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本政府拟取消企业税减免政策

日本政府拟取消企业税减免政策

中国证券报2011年03月30日07:31分类:其他币种

  日本首相菅直人3月29日表示,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可能需要“不止一项”的财政支出措施,所有有关增加财政收入的选项都会在考虑之列。此前,日本副财务大臣五十岚文彦表示,日本政府或将废除削减5%企业税的计划。

  分析人士称,该举措旨在避免通过大规模新发国债来筹集灾后重建资金,因日本总债务水平占其GDP比重已超200%。

  减税措施或“泡汤”

  日本政府于去年12月决定把企业法人税实际税率下调5%,以减轻日本企业负担,激发经济活力。据悉,包括国税和地方税在内,日本现有企业法人税的实际税率约为40%,在发达国家中居首。日本企业界认为,高企业法人税率影响日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不过,在日本灾后重建财源告紧、政府债台高筑的背景下,各项减税措施有可能会被暂时搁置,家庭税赋水平甚至有可能会有所提高。另外,由于日本2011财年(始于4月1日)即将到来,民主党政府或会在这个当口加速敲定灾后重建的补充预算案。

  上周,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政府可能重新考虑企业法人税削减方案。28日,曾极力游说减税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席米仓弘昌表示,由于日本要从灾难中恢复重建,“企业法人税削减问题可以再等一年”。日本财政大臣野田佳彦29日表示,执政党民主党将与在野党一同讨论灾后重建的补充预算案。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地震将改变日本的国民意识,为政府上调消费税,改善财政困境提供机遇。据日本共同社27日民调结果显示,约有67.5%的日本民众支持提高税率以支持灾后重建,这意味着菅直人内阁或不会因提高税收问题而付出政治代价。

  不过,瑞穗证券研究咨询公司29日表示,增税计划很可能会抑制消费。如果日本政府此次决定完全取消企业法人税削减计划,而非临时搁置的话,那么日企将会加速投资国外,日本“产业空心化”的局面或进一步加剧。另外,由于消费税问题是日本的政治“雷区”,预计提高消费税的议题难以获得通过。

  央行处境尴尬

  据报道,日本央行于28日宣布,将向市场注入1万亿日元共同担保品(pooled collateral)资金,操作期间为3月30日至4月28日。截至目前,日本央行在地震后共通过各种操作向市场注资(含计划但未实施注资)约87万亿日元。由于注资及时且规模庞大,日本金融市场近期已经基本回稳,国债收益率和日元汇率也趋于平稳。

  不过,随着灾后重建逐步提上议程,且日本政府财源紧张,部分日本国会议员近期打上日本央行的主意,呼吁该行应该直接从政府处购买债务,即通过实现债务货币化来筹集重建资金。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数次警告称,如果该行购买政府债券给市场留下债务货币化的印象,那么将会影响日本主权债务的信用度,推高国债收益率,这与该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创造低利率环境的初衷相左,同时也不利于平抑日元汇率。

  对此,五十岚文彦也表示,政府需要谨慎对待让日本央行直接购买政府债务的建议,该言论和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的观点一致。野田佳彦此前也曾发表讲话指出,日本央行直接认购政府债务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

  分析人士称,在日本政府债台高筑的背景下,大规模发行新债或实现货币债务化都将使日本经济风险陡增,不利于长期经济发展。因此,两害相权取其轻,通过暂时性提高企业和家庭税负,提倡政府和国民共度时艰,恢复日常生产与生活,或是筹集重建资金的最佳方案。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