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印度再次加息通胀压力仍存

印度再次加息通胀压力仍存

2011年03月18日13:24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为缓解通胀压力,印度中央银行17日再次提高基准利率。然而,受石油等产品价格攀升,以及国内需求强劲等因素影响,印度未来仍面临较大通胀压力。

  背景阅读:印度央行17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

       印度央行再度加息25个基点抑制通胀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综述:印度再次加息通胀压力仍存

  新华社记者汪平

  为缓解通胀压力,印度中央银行17日再次提高基准利率。然而,受石油等产品价格攀升,以及国内需求强劲等因素影响,印度未来仍面临较大通胀压力。

  印度中央银行——印度储备银行17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将回购和反向回购利率分别提高25个基点,回购利率调高至6.75%,反向回购利率提升至5.75%。这是印度央行一年之内第八次提高基准利率,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

  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的加息行动并非“特立独行”。此前,中国、韩国、泰国和越南等亚洲国家都先后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以抑制价格上涨及预期。

  印度央行行长杜武里·苏巴拉奥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印度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甚至可能威胁到经济增长,因此印度央行将继续维持反通胀立场。

  受加息影响,当天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208.82点,收于18149.87点,跌幅为1.14%。在资本市场上,11年期印度国债收益率微涨1个基点,至8.09%。在外汇市场上,卢比对美元汇率下降0.2%,落至45.18比1。

  当天,印度央行还将该国3月份通胀预估值由此前的7%提高到8%。在“金砖国家”中,印度目前的通胀水平仅次于俄罗斯的9.5%,明显高于中国的4.9%和巴西的6.01%。

  汇丰控股集团和星展银行均预计今年年内印度央行还会加息0.75个百分点。汇丰首席印度经济学家拉贝克·埃斯克森表示,通胀是印度经济面临的头号威胁,尤其是来自外部的食品、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国内需求拉动的物价走高形成合力,可能给经济带来更多不利影响。

  尽管上涨势头有所减缓,但印度食品价格涨幅仍在9%以上。除食品外,工业品价格也涨势明显。根据印度政府本周发布的数据,印度2月份制造业价格涨幅由1月份的3.8%升至4.9%。工业制成品成本增加因素对制造业价格上涨影响的权重也在上升。

  总部位于孟买的信诚资本市场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杰·尚卡尔表示,通胀的主要驱动力由食品价格上涨转向工业制成品价格走高,表明通胀变得更具普遍性。

  石油价格上涨也成为印度通胀形势严峻化的有力促因。印度四分之三以上的石油供应依赖进口,目前西亚北非局势动荡不断推升油价,导致印度石油进口成本增加。此外,尽管目前评估日本大地震和核泄漏事故对印度经济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但未来日本火电对核电的替代或进一步加大油价上涨压力。

  印度强劲的国内需求也对通胀产生拉动作用。一方面,印度经济的高速增长将进一步刺激需求。另一方面,印度政府近期采取的一系列财政税收政策也将对内需产生促进作用。

  日前,印度政府将新财年财政预算提高13.4%,至12.6万亿卢比(约合2790亿美元),并计划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原先的年收入16万卢比提高至18万卢比。这些措施都会刺激需求,而旺盛的需求会对进一步增加通胀压力。(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