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金融危机成国际经济转折点 活力中心渐东移

金融危机成国际经济转折点 活力中心渐东移

2011年02月24日15:4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从规模和影响的角度来说,这场危机是国际经济前进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危机后的世界在很多方面将与我们过去认识的世界大不相同。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网站2月15日发表题为《大衰退:应对与挑战》的文章,摘编如下:

  国际经济中的转折点

  虽然最初的迹象在2007年就已经显现,但国际社会直到次年9月份才完全认识到这场危机的紧迫性和严重性。虽然不稳定形势源自于与房地产有关的美国金融市场,但很快就意识到这场危机的蔓延潜力及其重创世界经济的能力。雷曼兄弟公司的意外破产是将美国金融系统推向悬崖边的这场风暴的标志。大西洋两端的快速反应避免了国际金融体系的崩溃,但却未能避免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造成毁灭性的后果。财富缩水、产量下滑、失业加剧和债务增加,既打击了作为危机源头的发达国家,也冲击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为了应对这场危机,各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无论在力挺金融体系,刺激需求,避免衰退,从而重建预算平衡,还是避免主权债务危机方面,这些措施都堪称空前绝后。特别是在危机的最初阶段,各国的个性化应对措施与寻求国际协调合作形成互补。二十国集团(G20)被选为推动这项工作的框架。从此,G20似乎已经成为国际体系中颇受青睐的经济管理机构。3年来先后在华盛顿、伦敦、匹兹堡、多伦多和首尔举行的一系列峰会体现出改革倡议的进展失衡。实际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危机中最迫切的紧急情况得到克服,无论是峰会上达成的共识还是所达成协议的重要性似乎都逐步减弱。

  实际上,在不稳定形势开始,并投入大量公共资源3年之后,似乎对衰退的恐惧感并没有完全消退。经济活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复苏,但在多数情况下,这种复苏并没有转化为就业的复苏,与金融体系脆弱性有关的风险依然存在。

  需要指出的是,从规模和影响的角度来说,这场危机是国际经济前进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危机后的世界在很多方面将与我们过去认识的世界大不相同。首先,危机凸显进行深度改革,降低国际金融体系风险水平,使世界经济拥有符合当前条件的管理机制的必要性。与此同时,危机还动摇了作为最正统的经济观点基础的关于市场运作的一些前提条件,建议重新审视制定经济政策所依靠的理论框架。对危机的应对方式使政府可允许的行动范畴得到放大,甚至到了始料未及的程度。但政府干预成本的分配不对称也成为造成社会不满情绪的因素。最后,危机也明确无误地体现出世界经济逐渐向东方倾斜的趋势,以及新经济中心在国际范围内的崛起,这是某些具有新兴市场和地区影响力的国家取得重大成就的结果。总而言之,我们似乎在迈向一个更加多极化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金融体系要接受更为严格的监管,必须纠正所谓的全球不平衡状况,与美国经济联系在一起的过时的霸权会遭到削弱。

  危机的根源

  虽然分量各有不同,但这场危机是混合起来能起到爆炸性效果的一系列因素结合在一起的结果。所谓全球不平衡达到的规模,美联储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时间过长,一些国家大量积累外汇储备,当局对市场自我监管能力的过度信任以及随之产生的监管漏洞的持续存在,通过求助于信贷的方式支撑需求的热情将支付能力有限者变成负债人,对信贷机构高管们实行不适当的激励措施等都是危机背后的一些重要因素。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使金融危机达到1929年以来国际经济未曾经历过的严重程度。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