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世界经济呈现双速走势 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世界经济呈现双速走势 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2011年02月24日11:1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无论美国、日本还是欧盟都存在失业率过高,债务太大,通胀过低和资产负债表压力居高不下的问题。报告说,这些问题会拖累主要由企业推动的经济复苏。跟发达国家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势头依然保持强劲。中国、印度、印尼和土耳其等主要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区域内贸易还在不断增加。但是新兴经济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经济过热风险提高,通货膨胀压力还在上涨。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美国之音中文网2月23日刊登题为《双速经济复苏带来新的投资机会》的文章,摘编如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3日发表报告说,世界经济增长继续呈现双速走势,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会继续进行,但增长力度明显不足;而新兴经济体增长强劲,但增长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风险还在增加。但是,投资专家认为,这两种不同的经济走势给投资人带来新的机会。发达经济的投资回报率可能要超过新兴市场。

  IMF对世界经济的基本评价是,经济复苏还在推进,不过复苏走势很不平衡。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在去年下半年有所加快,但增长力度还不足以使失业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报告认为,无论美国、日本还是欧盟都存在失业率过高,债务太大,通胀过低和资产负债表压力居高不下的问题。报告说,这些问题会拖累主要由企业推动的经济复苏。

  不过,跟发达国家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势头依然保持强劲。这些国家内需相当强劲,国际生产能力的恢复为新兴国家的经济扩张提供了新的动力。中国、印度、印尼和土耳其等主要新兴经济体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区域内贸易还在不断增加。这两个因素抵消了发达经济体需求疲软带来的影响。但是,IMF报告指出,新兴经济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经济过热风险提高,通货膨胀压力还在上涨。大量资本流入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将会构成严峻挑战。

  投资专家们对这份报告的解读跟经济学家很不相同,他们并不认为,经济走势的强弱就代表着投资机会的好坏。位于美国芝加哥的投资咨询公司欣斯戴尔合伙公司的证券研究部主任安德鲁·菲兹帕特里克说:“(新兴市场投资机会好于发达市场的局面)今年可能会发生变化。除2008年外,新兴市场股市过去10年都一直好于发达经济体。但我认为,欧盟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一些股票价值开始看好。今年市场热点可能要有一些转换,从新兴市场转向发达市场。”

  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股市多年来表现一直不如新兴国家。但是,进入2011年以后,这个趋势开始发生变化。摩根士丹利公司编制的反映全球股市表现的MSCI全球证券指数到目前为止增长了6.1%,为13年来最优。而反映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国家股市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这段时间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跌了2.7%。

  菲兹帕特里克说,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快速经济发展在全球投资行业中形成了一个共识:亚洲的投资机会最好。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之后,这个看法更为普遍。世界资本在持续从西方和世界其它地区流往新兴经济体。不过,菲兹帕特里克认为,这个资金流向今年可能会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