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去年新增外汇占款增长迅猛 外部流动性压力加剧

去年新增外汇占款增长迅猛 外部流动性压力加剧

2011年01月19日15:2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去年12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4033亿元,全年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9000多亿元,增长十分迅猛。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去年新增外汇占款增长迅猛 未来外部流动性压力加剧

  新华社记者王宇、安蓓、王培伟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去年12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达4033亿元,全年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9000多亿元,增长十分迅猛。

  外汇占款是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一般来说,贸易顺差、外资使用以及海外热钱流入等因素被认为是引起外汇占款大幅上升的主要推手。

  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占款量的激增,会带来基础货币投放量的增加,给货币当局的流动性调控带来挑战。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认为,去年以来,国内稳定的经济环境、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四季度国内外利差加大等多种因素并存,导致资本大量流入。“不论是资本项目还是经常项目,是真实资本还是以真实名义进入的资本,都在加速。”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外贸顺差为1831亿美元。其中三季度和四季度顺差额分别为653亿美元和625亿美元,均远远超过2010年上半年553亿美元的顺差额。

  商务部数据显示,在连续两个月增速放缓后,外商直接投资额自9月份开始持续回升。商务部预计,2010年全年外商直接投资将在1000亿美元左右。

  相应的,去年我国外汇占款月度增量最高的月份,也均发生在四季度,分别为10月份和12月份。四季度新增外汇占款超过12530亿元,超过全年新增量的40%。

  “去年四季度外汇占款增量远远超过前三个季度,凸显出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下,外部资金加速流入国内的趋势。”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张斌认为。

  去年以来,全球宽松的流动性急于寻找出口,去年底美联储又重启了被喻为“印钞机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中国经济率先恢复高增长的背景下,这一举动进一步带来了游资压境的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高增的态势还将在今年继续延续,这将进一步加剧流动性调控压力。

  “在当前国内外利率、汇率环境下,预期未来外汇占款还将保持高增态势。为回笼银行体系过多流动性,货币当局还会持续以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上调等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加以对冲。”张斌说。

  在2010年10月份和12月份两个月里,央行曾两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在这期间,央行还多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进一步管好流动性已成为当前货币当局的工作重点。在今年初召开的央行工作会议上,央行提出,今年要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