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2011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面临五大挑战

2011年世界经济持续复苏面临五大挑战

2011年01月06日15:52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杨晓静 阳建)2011年,鉴于更多不确定因素和新的风险不断出现,外界普遍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将会放缓。综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合组织(OECD)、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的预测,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4%左右。

  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将因刺激措施效果减弱难以维持当前增速,同时高额的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尚未复原的私人财富等都将阻碍经济复苏进程,预计其2011年整体经济增速将为2%。因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和财政刺激的陆续退出,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势头也将有所缓和,预计2011年其整体将实现6%的增长。

  总体而言,2011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均衡性将继续存在,且复苏的不稳定性和脆弱性会更加明显。其中,通胀形势、主权债务风险、贸易保护主义、汇率争端及资本市场波动将是世界经济持续复苏面临的五大主要挑战。

  西方或继续释放流动性激化通胀差异

  本轮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向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全球流动性过剩开始显现,通胀压力迅速积累。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分化加剧,两大阵营面临的通胀形势也存在巨大差异。

  2011年全球通胀压力将显著上升,尤其会在发展中国家集中爆发。这一方面是由于发展中国家自身在危机期间注入的大量流动性尚未完全收回,因此可能继续推高通胀,而自然灾害等不确定因素也将导致业已高涨的物价水平继续上扬。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可能继续滥用流动性。由于发达国家2011年复苏仍将乏力,不大可能大幅收回流动性,而且一旦经济复苏没有达到预期,它们很有可能扩大宽松政策规模,进一步注入更多的流动性。

  对我国而言,通胀压力已成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所要考量的一大挑战。2011年,我国不仅将继续承受内部通胀压力,还要面对因全球流动性过剩和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所带来的更为严峻的输入型通胀。

  债务风险与政策退出困扰经济复苏

  2011年,欧美财政紧缩政策可能因经济低迷而举步维艰,高企的财政赤字恐难以收缩,将导致债务风险继续蔓延,市场避险情绪持续高涨。

  2010年,欧盟27国的预算赤字或公共债务水平几乎都已超过欧盟允许的上限,其中爱尔兰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高达32%,超过欧盟规定上限的10倍。美国在2010财政年度联邦财政赤字高达1.29万亿美元,为二战以来第二高水平。奥巴马政府此前预计2011财年联邦财政赤字将达1.42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