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财务大臣暗示:不会效仿瑞士央行的干预举措

日财务大臣暗示:不会效仿瑞士央行的干预举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9月07日16:36分类:其他币种

  据外电报道,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Jun Azumi)周三暗示,他认为日圆估值依然过高;然而面对有关日本可效仿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采取强有力措施遏制本币升值的建议,安住淳作出了冷静的反应。

  当被问及有关瑞士央行出人意料地为瑞士法郎兑欧元设置上限的问题时,安住淳向记者表示,瑞士有瑞士的国情。

  安住淳表示,由于日圆走强,眼下日本面临着困难局面;日本政府正在观察市场动态,其中包括投机者的动向。与瑞士法郎一样,日圆在全球经济前景欠佳之际会受到大量避险资金的追捧。

  尽管日本政府官员担心日圆走强问题,但他们很快就指出为日圆设置上限所存在的困难。

  作为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 简称G7)成员国之一,日本需致力于执行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一旦该国进行新一轮干预,就可能再度招致批评。分析师们称,在本周末法国G7财长会议召开前,这一观点尤其受用。

  日本政府官员同时指出,日圆在外汇市场上的成交量大约是瑞士法郎的三倍。其中一位官员称,实施钉住汇率制的前提是,一国要么实施资本管制,要么从事实上放弃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分析师也普遍对日本干预汇市的看法持反对意见。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 Bank)驻东京的首席策略师Tohru Sasaki指出,若要限制汇率水平,就需要政府进行大规模干预,这并不是毫无代价的,可能会加重日本的债务负担。

  Sasaki还称,如果日本财务省(MOF)进行无限量的干预,将意味著日本政府的债务规模可能会无限度地增长,而这正是日本政府需要避免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负责制定日本汇率政策的财务省已宣布了不太强硬的措施来遏制日圆升值势头。

  财务省曾在8月份宣布,将要求大型银行每日汇报外汇持仓情况,试图从心理层面约束投机行为。

  交易员们一直期望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能采取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措施来推低日圆,但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周三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未推出任何新举措。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