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债务问题未解欧元承压 人民币汇率区间整理

债务问题未解欧元承压 人民币汇率区间整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21日09:5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本周外汇市场上,非美货币呈现出先涨后跌的局面,起初几个交易日中,由于风险偏好有所上升,非美货币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走势。但随着一系列关于欧洲银行业的负面新闻,给市场造成负面打击,非美货币纷纷下滑,美元呈现反弹走势。

  新华08网上海8月20日电 汇市周评:债务问题未解欧元继续承压 人民币汇率区间整理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本周外汇市场上,非美货币呈现出先涨后跌的局面,起初几个交易日中,由于风险偏好有所上升,非美货币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走势。但随着一系列关于欧洲银行业的负面新闻,给市场造成负面打击,非美货币纷纷下滑,美元呈现反弹走势。

  欧元走势先涨后跌

  8月15日德法两国领导人召开会议商讨关于支撑欧元和重振欧洲市场投资者信心事宜,提议包括召开两年一度的欧元区峰会以及在2013年前制定欧洲统一公司税,并且在经济前景好转的前提下制定年度预算。

  与市场预期相反,会议中并没有任何关于提高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额度或者增加欧元区债券发行的承诺。分析人士称,目前法国债券安全性已开始遭到怀疑,仅德国的借债环境尚可,欧元区的危机已进入了主权债务重组的新阶段,甚至私人部门也将大幅减少开支,外国投资者已经抛售了外围国家的债券。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预计,欧洲央行将保证意大利和西班牙保证进行财政改革的条件下,购买两国债券,以促进欧元区以及欧美金融系统稳定。然而,即使欧洲央行购买大量债券,其效果也将是短期的。为了实现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的长期稳定,除非欧洲各国达成协议统一欧洲债券发行,否则在未来的数年中欧洲各国,甚至是大国都需要通过回购等措施进行债务重组。

  此外,有媒体报道,美国监管当局正要求欧洲银行业提供更多信息,以诠释他们是否拥有可靠渠道来筹集在美国日常运营所需的资金。由此,市场对欧洲的银行在欧元区债务敞口风险的担忧加重。

  受上述消息影响,欧元兑美元下破1.4360支撑位,暂时在1.4280获得支撑。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欧元区债务危机短期没有有力的解决措施,无法让市场释怀,欧元将继续承受压力。预计后市欧元将主要运行于1.43-1.45区间,短线跌向1.43。总体上风险较高,不建议投资者介入。

  美元呈现反弹走势

  欧洲央行透露一家欧洲银行向其借入5亿美元的一周期限贷款,引发市场恐慌,认为欧洲银行出现融资困难,欧美股市大幅下挫,资金涌入美国国债避险,带动美元上涨。

  另外,美国一连串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点燃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美国费城联储8月制造业指数大跌至负30.7,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7月成屋销售也意外下滑至8个月以来最低。这些数据为美国经济增长迅速恢复的希望浇了冷水。

  受上述事件激发,美元扩大反弹走势,但由于美国自身也存在一定问题,涨势可能放缓。交易员认为,在系统性金融危机发生概率较小的情况下,美元大幅度走强的可能性不大。与此同时,由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不断下行,市场应该保持谨慎。

  从技术图上看,美元指数上行阻力重重,其上方第一阻力位在75附近,其下方支撑在73.50一线。预计后市,美元指数将继续在73.40至75.50的区间震荡整理。

  人民币汇率区间整理

  美国副总统拜登近日访华,市场普遍预计,双方将主要讨论美国债务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刘利刚认为,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一种新型的“互相依赖”关系,任何一方轻易对目前中美关系进行大规模的调整,都是存在风险的,中美之间的经济对话将继续,政策基调不会发生明显的转变。

  上周人民币突破6.40关口以后,本周人民币在对美元6.38-6.39区间整理。总体来看,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并没有改变。

  此外,在人民币连日升值的情况下,NDF市场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人民币走强趋势,目前一年期NDF兑美元的升值预期在1.2%-1.3%左右,较此前不到1%的幅度相比,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扩大趋势。境内外人民币远期交易合约的价差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扩大迹象,套利空间也被进一步打开。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理论上更大的汇率弹性和人民币加速升值能够增强中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控制流动性、并有助于化解资产和商品的通货膨胀问题;人民币加速升值还有助于中国促进内需并降低对外部需求的依赖,以达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然而,国内外也存在影响中国汇率政策的重要因素。国内方面,首要考量的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维护社会稳定,人民币急剧升值可能损害出口和就业;国际方面,由于中国巨大的经常账户顺差以及中国主要贸易伙伴面临的经济困境和高失业率,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始终很大,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也在增长。(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