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摩根士丹利罗奇:中国或停购美债 美元将走软

摩根士丹利罗奇:中国或停购美债 美元将走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18日14:0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罗奇8月17日表示,因美国消费支出疲弱将给中国带来影响,随着中国更加专注国内消费,这个美国最大债主可能会停止购买美国国债,这可能导致美债收益率上扬,美元汇率走软。

  新华08网8月18日讯(陈周阳)据外电报道,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非执行主席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8月17日表示,因美国消费支出疲弱将给中国带来影响,随着中国更加专注国内消费,这个美国最大债主可能会停止购买美国国债,这可能导致美债收益率上扬,美元汇率走软。

  罗奇表示,2008年第一季度至2011年第二季度期间,美国消费支出年化增长率仅为0.2%。他警告称,中国将不会继续这种看美国消费者脸色的出口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

  罗奇指出,根据最新的五年计划,中国将更加关注国内消费。他表示,当中国专注于出口,其将获得贸易盈余,经常帐盈余以及大量的外汇储备,而三分之二的外汇储备又重新投资于美元资产,这也是中国为何成为美国国债最大买家的原因。但当中国致力于推动内需,则国内储蓄水平将下降,而外汇储备也将减少。

  根据美国财政部8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继续增持57亿美元美国国债,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目前中国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专家:中国增持美债合理 大面积抛售无异于“自杀”

  此前,财政部财科所经济学博士周东海在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资产配置角度来讲,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是无可厚非的。中国有外贸顺差,必然有外汇储备的不断积累,除非顺差形势逆转,这要么来自进口扩大、要么来自出口缩小,两者都可能影响到中国相关居民的切身利益。所以,外汇储备的存在和增长,本身是有其合理性的。

  周东海表示,外汇储备必然要投资于外国的资产,若投资于实物资产或权益类资产(股票),我们在信息方面没有优势,所以,绝大部分外汇储备还是要投资在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的资产上,如国债。另外,就美国国债而言,美国在债务上限争斗和信用评级下调,美国国债价格不仅没有走低,反而一路走高,这体现了美国国债的避险功能,也佐证了中国继续投资美国国债的合理性。

  周东海还表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外汇储备应该多元化,具体如何做到,是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投资的问题,必须深入到转变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层次。这将是个长期、复杂的课题,值得深入思考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习近平与拜登会谈 或谈及美债和中方美元资产安全

  应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副总统拜登于17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拜登就任副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2011年中美关系的又一场“重头戏”。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双方频繁高层互访表明中美都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发展,希望加深对对方认识,深化两国元首就发展中美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同时美债危机及其对全球经济和中国在美资产安全性的影响问题以及对台军售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也将成为双方讨论的重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