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外汇局半年拦住热钱160亿美元 警惕撤资风险

外汇局半年拦住热钱160亿美元 警惕撤资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8月17日07:5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外汇管理部门继续保持打击热钱的高压态势。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公布的数据,2011年上半年,共查处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案件1865件,涉案金额超过1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2%和26.9%。

  新华08网北京8月1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孙韶华 张莫 北京报道)外汇管理部门继续保持打击热钱的高压态势。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公布的数据,2011年上半年,共查处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案件1865件,涉案金额超过1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2%和26.9%。

  热钱往往隐蔽在各类正规的资金通道内。据披露,在已查处的金融机构外汇违规行为中,短期外债超指标、违反规定办理结汇与售汇业务、违规办理资本项目资金收付、未对经常项目收付单证的真实性进行合理审查等较为突出。前三类违规行为的涉案金额总计达到了92.7亿美元,占全部涉案金额的57.9%。而在已查处的企业外汇违规行为中,违反规定擅自改变外汇或者结汇人民币资金用途最为突出,其次是违反外债管理规定行为,再次是违规将外汇汇入境内或非法结汇行为,上述三类违规行为的涉案金额总计达到了25.1亿美元,占全部涉案金额的15.7%。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世界经济是“冰火两重天”,全球流动性热效应明显,发达国家需求严重不足,套利热钱流入发展中国家注入过多流动性,同时推高进口需求,并通过进口成本输入通胀,造成经济过热。中国也是如此,外储不断增加推高人民币升值预期,继而使得更多热钱流入,泡沫风险进一步累积。

  尽管来源于不同部门,但16日公布的两项数据共同表明,不论是经常项目下,还是资本和金融项目下,外汇资金都在源源不断流入国内。16日,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FDI)87.97亿美元,同比增长19.83%,相比起6月份2.83%的同比增速出现明显反弹。

  而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日公布的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也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仍持续多年的“双顺差”格局,其中经常项目顺差达69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为670亿美元。若对比去年同期数据,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小幅回落4.5%,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则同比大增160%(外汇局后期会对初步数据进行修订)。

  而中国人民银行8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继续维持在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高位,达2196.26亿元,不过,由于受到6、7月份部分看空中国因素市场情绪的影响,增长较6月的2773.28亿元下降20.8%。自今年5月起,外汇占款已连续2月下降。

  实际上,上周海关发布的外贸数据就显示,7月中国顺差大幅增至314.9亿美元,创下近30个月来的新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外贸来看,中国今年尽管在顺差上月度波动很大,但出口基本保持在25%左右的增速,出口处于常态化区域。一旦人为的扩进口策略转变,加上控通胀压力带来的进口需求下降,那么顺差肯定会增加。

  “而外汇流入的增加也无疑会反过来进一步推升人民币升值预期压力。”王晋斌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25,这是人民币连续五个交易日创汇改以来新高。而截至16日,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升值幅度也已达3.44%,超过去年全年的升幅。

  不过,张燕生也同时提醒说,要高度警惕资本撤出的风险。资本总有一天会获利返回,有可能是因为升值到达一定幅度,也有可能是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发生逆转,比如说当劳动力等成本上升到一个临界点时。事实上,从2005年以来,中国吸收的外资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转向,非制造业吸收外资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外资来自自由港的短期资本,越来越多外资用于内销而非出口。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