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本瑞士干预汇市受挫

日本瑞士干预汇市受挫

经济参考报2011年08月09日07:19分类:其他币种

  受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影响,避险情绪促使美元创下纪录低点,日元瑞郎8日继续走高并创下近期高点,让日本和瑞士两国货币当局的外汇干预行为受挫。

  8日亚洲市场午盘,美元兑日元在高点78.41震荡。尽管日本方面的消息称,仍不会结束干预行动,潜在的干预理应对日元的涨势构成一定打压,但美元兑日元并未出现明显上涨,依旧徘徊于78.00附近。日本财务省副大臣五十岚文彦7日称,日本干预汇市以遏制日元升值的行动还未结束;一旦汇市出现任何有破坏性的动向,日本当局将再度干预。

  上周四日本政府入市干预,大举抛售日元,日本官员曾表示,必须阻止市场投机活动,因为它威胁到了日本脆弱的经济复苏。虽然干预行动对改善日本官员的信誉度可能起到了帮助,但在行动之后的第二天收盘时,日元已经收复了大部分失地。

  穆迪一位高级分析师8日表示,日本抑制日元升值的行动对该国信用评级的影响为负面,并表示日本拥有的资源不足以与全球外汇市场压力抗衡。

  穆迪首席日本主权分析师TomByrne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日本决策层面临巨大挑战,并强调长期改革对日本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穆迪对日本Aa2主权评级为期三个月的评估已临近结束,该评级机构于5月31日将日本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七国集团(G7)8日早间承诺,将采取联合行动应对汇率过度无序波动,确保金融市场正常运转,流动性充足,但美元兑日元的跌势未现停止信号。各界试图阻止美元走软趋势却难以奏效,分析指出,这主要还是市场避险需求旺盛所致。

  同样作为避险货币的瑞郎也走势强劲。美元兑瑞郎8日加快下跌,并下探至0.7547的历史新低,瑞银集团(UBS)分析师贝利称,标普下调美国AAA主权评级很可能触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这一情况可能在未来数天之内持续。

  汇丰全球研究中心(HSBCGlobalResearch)高级外汇策略师许百毅说,能看到在美元之外实现多元化的趋势正在影响整个市场。分析师指出,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已使很多人不愿转持欧元资产。所以全球资金甚至转战亚洲货币市场,近几周,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五国货币兑美元汇率纷纷升至十多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