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中国5月新增外汇占款3764亿元 环比上升21%

中国5月新增外汇占款3764亿元 环比上升2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06月16日14:5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截至5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高达243907.28亿元,比4月末增加了3764.14亿元人民币,月度新增额比4月份的3107.18亿元环比上升了21%。

  新华08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王培伟 王宇)人民银行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高达243907.28亿元,比4月末增加了3764.14亿元人民币,月度新增额比4月份的3107.18亿元环比上升了21%。

  此前4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额环比下降了24%,但仍高于去年月度平均水平。2010年,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32682.14亿元人民币,月均为2720亿元左右。

  分析认为,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再次大幅上升,除了与5月份贸易顺差、实际利用外资额出现环比上升等因素有关外,与5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屡创新高也不无关系,其背后隐匿着大量国际热钱的身影。

  数据显示,5月中国贸易顺差为130.5亿美元,环比4月份的114.3亿美元有所上升,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92.25亿美元,比4月份的84.64亿美元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同时,国际清算银行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8.26,月率上升1.19%,扭转了此前连续两个月下滑的态势。

  分析认为,外汇占款持续高位,无疑加大了中国流动性的对冲压力,也成为央行14日宣布再次上调存准的主要原因之一,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21.5%的历史高位。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曾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外汇流入投放的新增流动性,对金融机构的正常头寸并未造成大的影响,总体效应呈现中性。(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