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孔子故里举行丁酉年祭孔大典纪念先贤诞辰2568周年

孔子故里举行丁酉年祭孔大典纪念先贤诞辰2568周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09日16:38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史料记载,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孔子去世后第二年(公元前478年),最初每年只有秋季一次,至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魏圣曜、孙晓辉)“德不孤,必有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随着明代万仞宫墙前2568名大中小学生、企业职工代表齐声诵读《论语》经典,9月28日9时整,2017丁酉年祭孔大典在孔子故里曲阜孔庙举行,以纪念先贤诞辰2568周年。

来自美国、俄罗斯、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海外孔子学院代表、孔子后裔及宗亲、国际友人、华侨华人、港澳台来宾代表及专家学者3500多人组成的祭祀队伍统一佩戴黄色绶带,在古装礼生引导下,从孔庙外的神道上开始向万仞宫墙缓缓行进。

9时许,护卫孔庙数百年的万仞宫墙大门徐徐打开。祭祀队伍沿中路缓步经万仞宫墙、棂星门行至圣时门,鼓声响起,孔庙开庙仪式在圣时门前举行。

在祭祀队伍由圣时门至璧水桥的行进途中,身着古代服饰、象征孔子弟子72贤人的演员站立两侧,向祭祀队伍行揖礼,呈现孔子六艺之“礼”。

9时30分许,大成殿前的祭孔乐舞正式开始。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手持羽和龠,在殿前跳起公祭乐舞,祭祀代表先后向孔子像敬献花篮。山东省省长龚正读祭文:“圣哉夫子,如岳之耸,弘道明德,地纬天经。祖述宪章,删述六经……”

祭文读罢,祭祀现场所有嘉宾向大成殿内的孔子像三鞠躬,主祭人员轮流上前敬献花篮,丁酉年祭孔大典至此礼成。

据介绍,今年的祭孔大典更加注重增强神圣感和仪式感,沿用此前经专家考据、论证形成的《曲阜孔庙公祭孔子大典标准》,对现行祭孔大典的名称、时间、场地、主要程序、重要礼制、祭品祭器、乐舞祝文等加以详细规范。

祭孔大典亦称“丁祭乐舞”或“大成乐舞”,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集乐、歌、舞、礼为一体,既能形象阐释孔子学说中“礼”的含意,又表达孔子“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史料记载,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孔子去世后第二年(公元前478年),最初每年只有秋季一次,至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