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丽水市举办 “振兴浙江曲艺暨浙江曲艺三进活动”莲都文化礼堂专场

丽水市举办 “振兴浙江曲艺暨浙江曲艺三进活动”莲都文化礼堂专场

丽水非遗中心2017年09月14日16:45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丽水鼓词、提线木偶戏、缙云道情、缙云山歌、青田鼓词、独角台场、处州乱弹等8个项目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培育丽水市曲艺创作和演出人才,激发曲艺创作演出活力,推动丽水市曲艺的传承发展,根据浙江省文化厅办公室《关于组织曲艺保护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丽水市曲艺“三进”活动第一站于2017年9月12日在莲都区大港头文化礼堂举行。丽水鼓词、提线木偶戏、缙云道情、缙云山歌、青田鼓词、独角台场、处州乱弹等8个项目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丽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莲都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丽水聚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承办。

丽水本地曲艺类项目不多,主要有丽水(莲都)鼓词、青田鼓词、缙云道情等。其中丽水(莲都)鼓词是国家级非遗项目,青田鼓词和缙云道情是省级非遗项目。通过近几年来各地文化部门的扶持,曲艺类项目有了一定的发展,莲都区大港头鼓词场还被列为丽水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点。

下午三点,独角台场奏响了本次曲艺三进活动的序幕,这是一个颇具观赏性的项目。演奏时,事先准备一特制的乐器架,将各种所需乐器固定其中,分别用丝线连接踏板。通过艺人脚踩手击,四肢并用,同时操控锣、鼓、钹、板、梆及二胡、笛子、唢呐等多种乐器,一人演奏出十几人乐队的“闹台场”效果。

另外,丽水(莲都)鼓词《百岁坊》、《十井记》,青田鼓词《包公罚王》,缙云道情《祖国名山》等难得一见的曲艺节目也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黄来松)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