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展非遗风采,促文化协同——新昌大学生南洲非遗体验夏令营圆满完成

展非遗风采,促文化协同——新昌大学生南洲非遗体验夏令营圆满完成

新昌县非遗中心2017年07月21日15:04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组织非遗宣传实践小分队赶赴绍兴市新昌县小将镇南洲村,开展了为期15天的非遗体验夏令营活动。

为响应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完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的要求,7月初,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组织非遗宣传实践小分队赶赴绍兴市新昌县小将镇南洲村,开展了为期15天的非遗体验夏令营活动。  

实地调研,感受非遗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宣传实践小分队赶往新昌县梅渚镇下衣村、小将镇南洲村等多地进行为期5天的非遗项目实地调研。通过采访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成员们亲身感受到了新昌传统文化的魅力,队员们激情满怀,干劲十足,其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身体力行,宣传非遗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实践队成员开展了为期15天的非遗体验夏令营活动。活动期间,实践小分队邀请到多位新昌县非遗项目传承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非遗项目教学活动,如舞狮舞龙学罗汉,剪纸舞剑做脸谱等,并组织了当地小朋友开展学习活动,进一步宣传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受到小朋友们热烈欢迎,“非常开心能够参加今年夏令营活动,它让我学会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譬如怎么舞狮,如何绘制脸谱和油纸伞等,希望哥哥姐姐们每年都来。”谈及参与活动感受,夏令营学员如是说。 

基地共建,共享非遗  

基于本次活动开展的良好契机,浙水院机械学院与新昌县小将镇政府、小将镇南洲村叠罗汉艺术团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为弘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力量。为向社会群体全面展示新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实践团队全员还组织开展了以“学习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汇报演出。新昌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丁仲阳表示:“这次新昌县首届南洲非遗体验夏令营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反响不错,今后我们要继续打造‘非遗体验夏令营’活动这一品牌,让更多的小娃娃们了解、传承新昌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进一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宣传工作,营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传的良好氛围,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机械学院将以社会实践基地为平台,每年选派五名及以上的学生赴新昌县小将镇开展5天以上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为地方社会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贡献力量。学子们亦将通过自己的方式积极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20177217321925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