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舌尖上的诸暨“非遗”同山烧

舌尖上的诸暨“非遗”同山烧

诸暨市非遗中心2017年04月21日14:43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同山烧,也称秣秫烧或高粱酒。西施故里诸暨有一个同山镇,这里盛产高粱,高粱米不再充当粮食多年了,所以那里的老百姓就用它做烧酒,并持之以恒发扬成一种特色,于是这种酒有了约定的名字,叫“同山烧酒”。

同山烧,也称秣秫烧或高粱酒。西施故里诸暨有一个同山镇,这里盛产高粱,高粱米不再充当粮食多年了,所以那里的老百姓就用它做烧酒,并持之以恒发扬成一种特色,于是这种酒有了约定的名字,叫“同山烧酒”。

诸暨市同山高粱酒厂是诸暨最早生产同山烧酒的传统企业,1989年由同山烧酒酿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寿国信创办。目前,诸暨市同山高粱酒厂是浙江省唯一一家专业生产同山烧酒的老字号企业,在非遗传承人及高级酿酒师的带领下,潜心研制,将世代传承的酿酒工艺不断创新完善,酿制的酒色如琥珀,形若琼浆,清香绵甜,醇和爽口,有“刚而不烈,柔而不弱,下喉舒筋络,豪饮不上头”;口味兼具了北方酒的刚烈与南方酒的柔和,可谓是烈中有柔,素有“江南小茅台”之称,深受广大消费者朋友的喜爱,市场需求量供不应。同山烧酒还有一项独特的着色工艺,用高粱红色的枝叶浸泡,使酒体呈晶莹剔透的淡红色,但不添加任何染色剂,这也是“同山烧”区别其它烧酒的独特标志。

近年来同山烧在镇政府的全力推动下,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销量大幅度提升,这大大激发了农户种植高粱的积极性。随着同山烧销路打开,同山镇农户加速了高粱品种的更新换代,新品种不仅糯性好、淀粉含量足,而且抗风防虫性好,产量又高,农户们把原来抛荒的旮旯旮角都种上了高粱。今后,同山烧还将打造整体品牌,把品牌做大做强,结合同山镇特色小镇建设,通过同山烧这一载体,培育古镇酒文化,形成独特精神气质与文化风味的酒文化特色街。

2017420144437153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