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李震一行赴永嘉调研非遗生产性保护工作

李震一行赴永嘉调研非遗生产性保护工作

永嘉县非遗保护中心2017年04月21日14:42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4月18日,市文广新局李震副局长、张庆副局长(挂职)与文化产业处(非遗处)和市非遗保护中心等负责人一行先后赴瓯窑小镇、木雕市级传承基地永嘉县瓯越工艺品有限公司及青龙湖民宿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瓯窑小镇建设及非遗生产性保护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201742073732581

4月18日,温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震、副局长张庆与文化产业处(非遗处)和市非遗保护中心等负责人一行先后赴瓯窑小镇、木雕市级传承基地永嘉县瓯越工艺品有限公司及青龙湖民宿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就瓯窑小镇建设及非遗生产性保护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永嘉县文广新局纪检组组长陈凤娇、三江商务区(街道)主任徐时斌及县非遗保护中心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上午,李震一行首先来到三江商务区(街道)瓯窑小镇调研非遗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先后参观了金墨轩、永嘉酒文化研究所、巨农茶院、木雕馆、瓯瓷学院等文创工作室,详细询问了解了竹雕、木雕、瓯瓷等非遗项目生产销售情况,同时还查看了县保单位坦头坟山古窑址保存现状。

随后,在村民中心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上,三江商务区(街道)主任徐时斌就瓯窑小镇项目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做了简要汇报。市局调研组听取汇报后,纷纷就瓯窑小镇发展及相关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李震针对瓯窑小镇的长远发展指出:要处理好“四分离”与“五融合”问题,“四分离”,即瓯窑传统经典与瓯窑创意相分离,要一手抓瓯窑传统技艺的研发和瓯窑传统经典精品的重塑,一手抓瓯窑创意产品的生产;政府扶持与自身循环发展相分离,既要政府扶持,又要增加自身的造血能力;个体生产组织与生活配套设施相分离,既要营建科研、生产的基地与科研、生产的氛围,又要并行营建科研、生产人员的生活区和旅游游客接待区功能配套区域;建筑与配套设施的单体特质与整体环境整治等要分离,既要打造富有特色的功能区域和配套设施,又要讲究规划的整体性、环境的协调性。“五融合”即解决生产单位个体与整个“小镇”整体规划、政府补助与民间融资、生产与体验、传承与传播、传承经典与前沿等融合问题。

同时,李震提出了几点建设性意见:一是建设瓯窑小镇,首先要构想核心文化的内涵和长效的“卖点”,既要有明确的建设目标与功用、意义,又要考虑长效运行,明确整个小镇建设和所生产产品的定位,要拓展与创新思维,树立“前沿理念”,如生产传统产品的同时,拓展产品的功能,侧重于装修、装饰产品的生产,又如运用政府部门购买瓯窑文创产品等措施来实施政府的长效扶持,推进瓯窑小镇经济发展等;二要通过科研专家认定,设立瓯窑产品的认定标准;三要着力打造瓯窑小镇亮点,设计和规划好即将建设的瓯窑文化博物馆陈列,组织好瓯窑的科研与学术活动等;四要建立和完善管理规范,通过规范保证持续发展;五要做好生产性保护与衍生品开发,做到创意产品生产与大桩产品生产相结合,嫁接好文创产品与大众商品;六要引进或培养一批懂经济和经营的人才,作为瓯窑小镇运营和管理的中坚力量,努力挖掘经营销售渠道。此外,对于如何将瓯窑小镇打造成非遗小镇,他强调要依托于特色小镇文化旅游资源,以传承谱系为依据,提高入驻门槛。

201742073743235

座谈会上,张庆对瓯窑小镇的建设与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瓯窑文化是温州重要的文化符号,在壮大瓯窑小镇发展时要深刻换位思考,如果作为外来人,来到瓯窑小镇希望看到什么,可以感悟什么以及能带走什么。他以安徽宣城窑址保护为例,强调在恢复窑址作为观赏景点的同时要合理研发,传承创新瓯文化,打造大众化市场。

下午,调研组认真听取木雕市级传承基地永嘉县瓯越工艺品有限公司及青龙湖民宿负责人汇报。实地一一察看后,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处(非遗处)处长江树、副处长金照及市非遗保护中心杨思好等建议积极推进非遗项目落户民宿,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促进民宿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下一步,永嘉县文广新局将以瓯窑小镇为重点努力推进非遗小镇建设,同时依托永嘉木雕创业园进一步强化非遗生产性保护力度,并加强民宿建设,融入非遗元素,为民宿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