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南湖非遗助力公园文化

南湖非遗助力公园文化

南湖非遗中心2017年04月21日14:43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4月17日下午,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嘉兴市里拉开序幕,与会领导考察了南湖区城市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情况。同时,坐落在公园南端的南湖非遗馆正在进行传统技艺的展示活动。

4月17日下午,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嘉兴市里拉开序幕,与会领导考察了南湖区城市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情况。同时,坐落在公园南端的南湖非遗馆正在进行传统技艺的展示活动。

本次展示活动主要有“蚕猫”、“叶画”和“锔瓷”  。蚕猫是一种泥猫,养蚕人家将其放入蚕室,以求驱鼠祛;邪叶画是一种起源于佛教文化的在叶片上作画的民间艺术;锔瓷是一门古老的瓷器修复手艺,运用金刚钻和锔钉,使残缺的器物重获第二次生命。参与本次非遗展示活动的有画工娴熟的老艺人,正依据叶片的形状、纹理,用毛笔描绘美丽的春色;有匠心独具的青壮年,凭借细小的铜钉将残破的瓷壶变成一件美妙的艺术品;也有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志愿者展示不久前刚学会的手捏泥猫本事。这老中青三代展示给我们的不仅是南湖区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南湖儿女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南湖非遗馆总面积260平方米,设“人文南湖,非遗存珍”、“非遗传承基地”、“非遗名录”、“代表性传承人”四大主题板块;馆内设有实物展陈、图文展示、多媒体互动、传统技艺体验、非遗书吧等功能区域,每周免费开馆六天。自开馆以来,南湖非遗馆充分发挥传承保护、宣传展示、实践体验等功能与作用,着力强调嘉兴市南湖区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举办各类公益非遗课堂,送非遗进校园,让更多的人走近非遗、了解非遗、传承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2017419161555375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