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永康锡雕开展文化礼堂巡回展演

永康锡雕开展文化礼堂巡回展演

永康非遗中心2017年03月22日14:21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3月18日下午,一阵阵清脆的打锡声从美丽的前仓镇大陈文化礼堂传出。国家级非遗项目永康锡雕省级传承人盛一原携同永康市首届匠人新秀锡雕组应远志、章安康、应鸣放、应灿安、胡祖财、陈高勇等一同走进风景如画的大陈村,开启了非遗传承“锡雕工匠·走进礼堂”现场展演活动的第一站。

3月18日下午,一阵阵清脆的打锡声从美丽的前仓镇大陈文化礼堂传出。国家级非遗项目永康锡雕省级传承人盛一原携同永康市首届匠人新秀锡雕组应远志、章安康、应鸣放、应灿安、胡祖财、陈高勇等一同走进风景如画的大陈村,开启了非遗传承“锡雕工匠·走进礼堂”现场展演活动的第一站。

恰逢由永康市前仓镇人民政府、永康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大美乡村·优雅礼堂”系列活动,艺术摄影走进文化礼堂在此举行。叮叮当当的捶打声一下子就吸引了永康市艺术摄影学会的摄影师和游客们,大家纷纷被锡匠们精湛的技艺吸引,长枪短炮上百架相机对准了在现场活态展示的锡匠们,摄影师们的相机快门按个不停。还有许多观众在纷纷说着:这些老手艺只有在几十年以前见过,现如今真的不容易见到,今天能遇到这么多锡匠走进文化礼堂展演,还有这么多精美的锡雕制品,让他们觉得倍感亲切,重新回想起几十年以前永康工匠走街串巷的场景。

盛一原说:“在大部分永康老百姓的心中,锡艺只局限于茶壶、酒壶、茶叶罐、烛台等这些最普通的婚嫁及日常用品,有许多锡匠的手艺可能还停留在30年以前,去年通过我们举办培训班,聘请大专院校的教师为老锡匠授课,让更多的老锡匠的手艺能够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我要带领这些永康优秀的锡雕工匠,通过现场活态展示,让更多的人都知道永康打锡不仅能打制普通的家居实用品,更能打制出各种精美的艺术品。我也非常欢迎大家来永康锡雕馆参观与指导……”。

在展演活动结束的最后,盛一原同锡匠们还原工匠走街串巷叫喊生意的场景,肩挑行担,头带雨帽,冒着风雨努力的跃过溪流,向另一个心中想着有活干的村落的梦想走去.......

在3月的31日下午,永康锡雕匠人还将和永康市非遗中心鼓词宣讲队一起,走进花街倪宅村文化礼堂进行第二站展演。届时,鼓板声和锤打声定会敲出别样的乐章。

2017320134716497

2017320134729645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