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非遗传承人不再“终身制”——苏州评估9名传承人不合格

非遗传承人不再“终身制”——苏州评估9名传承人不合格

新华日报2017年03月22日14:21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苏州市文广新局日前公布首次市级非遗传承人评估结果,实际参加评估的235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中,226名合格。不合格的9名传承人分布在泥塑技艺、中医儿科、舞龙灯、花线制作技艺等项目。

苏州市文广新局日前公布首次市级非遗传承人评估结果,实际参加评估的235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中,226名合格。不合格的9名传承人分布在泥塑技艺、中医儿科、舞龙灯、花线制作技艺等项目。

这是苏州首次对非遗传承人进行评估,评估内容包括传承人从事非遗项目生产、表演等实践活动情况,开展后继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参与或自行开展公益性传播活动情况等。

苏州市非遗办副主任王燕介绍,不合格原因大致分三类。一是传承人自身意识不强,履行义务不力;二是部分传承保护责任单位未能充分为代表性传承人提供传承条件,导致传承人不能独立履行传承义务;三是部分项目濒危情况严重,后继乏人,传承工作无法开展。根据《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规定,今后,苏州将每两年组织一次非遗传承人考评,评估不合格的,两年内不得申请项目资助经费,连续两次不合格的,将被取消资格。

苏州非遗专家龚平认为,在保护非遗传承人的同时,对非遗传承人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能够更好地引导和督促传承人做好传承工作,履行好相关义务。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