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朱炳仁铜雕馆举行“故宫五牛”进故宫启运仪式

朱炳仁铜雕馆举行“故宫五牛”进故宫启运仪式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浙江非遗网2017年02月22日10:29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2月20日,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举行“故宫五牛”进故宫启运仪式,铜雕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制作的大型铜雕五牛,将被故宫永久收藏,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瑶出席仪式并讲话。

2月20日,位于杭州的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举行“故宫五牛”进故宫启运仪式,铜雕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制作的大型铜雕五牛,将被故宫永久收藏,浙江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瑶出席仪式并讲话。  

故宫五牛,是朱炳仁将故宫博物院绘画藏品唐代韩滉的《五牛图》进行立体化呈现,以全铜材质塑造了逼真的、活灵活现的五牛雕塑,再现了原画中五头牛的风采。启运仪式上的五牛铜雕,以1:1堪称真牛的比例进行制作,将在故宫广场向民众开放,让人们触摸到活的历史,通过精湛的非遗技艺,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活”起来,真切感觉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2008年,铜雕技艺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4年,铜雕技艺保护单位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五牛进故宫,通过非遗技艺的传承,实现了历史与现实,非遗与文物的联结。铜雕技艺的保护实践,为浙江非遗保护传承,振兴传统工艺提供了鲜活经验。  

一、 传承传统技艺,推陈出新  

以朱炳仁为代表的传承群体,一方面很好地传承了铜雕技艺的传统,包括镂空技艺、点刻技艺、烘炼技艺、叠镶技艺、三色技艺、制绿技艺、熔模技艺等祖传绝活,一方面对铜雕技艺进行挖掘和研究,推陈出新,在铜建筑领域创造了很多第一。朱炳仁创作的紫金刻铜雕《玄奘求法图》,结束了古今中外铜雕艺术中没有刻铜壁画的历史;涌金铜桥是中国第一座单孔拱形实用铜桥;雷峰塔在经过反复试验和探索后,换上了彩色铜衣,成为中国第 一座彩色铜雕塔。而其首创的熔铜艺术,更将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完美的结合,成为了世界铜艺术的新的门类。  

二、 融入现代生活,焕发活力  

铜雕技艺保护传承坚持以传统文化为核心,致力于“让铜文化重回人们生活里”。2008年,第五代传人朱军岷本着“把铜带回家”的理念,创立创意铜家居品牌“朱炳仁铜”,将铜深入百姓生活。以每月一二十款的速度持续开发铜文创产品,包括茶道、香道、摆件、家居生活等类别。  

面对近些年汹涌而来的互联网浪潮,古老的铜雕也在开拓线上零售渠道。如今,互联网已经是“朱炳仁铜”发力的主战场,众筹新品、限量拍卖、用热播剧吸粉……运用粉丝经济营销,用互联网重新定义工艺传承,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认同、喜爱古老的品牌和历史。  

三、 致力传播弘扬, 趁势而为  

2007年,朱炳仁父子倾其所能打造了全国唯一的青铜大宅“江南铜屋”,从建筑到一桌一椅,乃至目之所及的展品都是来自铜雕技艺。江南铜屋免费开放,通过面向广大民众的展览展示,普及悠久的铜文化。  

2014年,朱炳仁铜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共同开发设计150多件故宫系列文创,并推出国礼系列,多次被国务院、外交部作为国礼赠外宾,其中“五牛积福”作为国礼由习近平主席赠送美国总统奥巴马,“乾隆八骏”作为国礼赠送法国总统奥朗德,“十犬十美”作为国礼赠送给基辛格等。2016年,朱炳仁铜系列作品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作为国礼亮相,有力促进了铜雕技艺的传播弘扬。

1

2

3

4

[责任编辑: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