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资讯 > “东西南北贺新春” 桐乡非遗展风采

“东西南北贺新春” 桐乡非遗展风采

桐乡非遗中心2017年01月18日14:49分类:非遗资讯

核心提示:1月11日下午,中央电视台《我们的中国梦》——2017“东西南北贺新春”特别节目在乌镇西栅景区进行东部主会场节目的录制。这台洋溢着桐乡年俗的晚会,到处都是桐乡非遗元素的身影,节目将于1月26日(年廿九)晚7时30分,在央视一套、三套并机播出。

2

1月11日下午,中央电视台《我们的中国梦》——2017“东西南北贺新春”特别节目在乌镇西栅景区进行东部主会场节目的录制。这台洋溢着桐乡年俗的晚会,到处都是桐乡非遗元素的身影,节目将于1月26日(年廿九)晚7时30分,在央视一套、三套并机播出。

晚会选择了乌镇景区水上集市作为舞台拍摄区域:水上戏台古色古香,廊桥绵延婉转,乌镇水阁傍水而建,层层垒起的老酒缸贴着大红的福字,木船上挂着咸肉酱鱼、载满了丰收的硕果,大红的窗花刻的是装满蚕茧的聚宝盆,喜庆的红灯笼透露出过年的信号……主持人朱迅穿着蓝印花布衣裙和莫华伦站在乌篷船中缓缓而来,一场独具水乡、蚕乡特色的春节大联欢拉开了序幕。

而其中最吸引人的要数整台晚会中浓浓的桐乡非遗元素了:舞台四周挂满了蓝印花布和手工拷花布做成的小鱼,象征着来年“年年有余”;乌镇水阁的窗户上贴着聚宝盆和蚕猫的窗花,满载着蚕茧丰收的美好祈愿;宛转悠扬的花鼓戏传唱着“鱼米之乡文化邦、人文名城菊花香……在桐乡,祝福四海新年新呀新篇章”的愿景。最受欢迎的当然是美味香甜的“中国味道”啦,臼打年糕、姑嫂饼、划雪糕、做茧圆、松花糕、高桥糕、糖画,七个项目的老艺人各展绝技,好看又好吃,给观众带来了一场非遗美食的盛宴。

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琳说:“这应该是大型央视综艺晚会节目第一次放在桐乡录制,也是桐乡百姓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对宣传桐乡特色文化,展示桐乡形象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

《东西南北贺新春》是央视春节期间的一个品牌节目。每年在我国东西南北选取四个城市作为代表进行拍摄,以展现不同地区民众庆贺新春佳节的习俗,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共叙乡愁、共话团圆、共贺新春的欢乐景象。

[责任编辑:赵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