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传承人 > 魏立中

魏立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8日09:15分类:非遗传承人

魏立中

魏立中,1990年进入浙江美术学院,学习绘画艺术,并正式拜木版水印名家陈品超为师。擅长绘画、雕刻,一直从事传统木版水印画创作,作品获得国内外一致好评,同时得到赵燕、吴山明、全山石、冯远、张远帆、张耕源、徐银森等名家指点。怀着对民族文化的热爱,深感应将其作为中国独有的优秀文化遗产加以大力地保护和传承,决心担当起传承和弘扬这门绝技的责任,聘请了50年代浙江美术学院水印工厂木版水印专家张耕源、陈品超、徐银森、俞泓、何孙谟等专家,并对中国传统的木版水印进行了深入研究。

2001年,魏立中正式创立杭州十竹斋艺术馆。十竹斋聘请原水印工厂十几位专家传授技艺,并邀请吕济民、冯骥才、谢辰生、沈鹏、欧阳中石、刘健、吴山明、潘鸿海、张远帆等艺术名家进行指导。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硕果累累。十竹斋已经用木版水印复制了《富春山居图》、唐868年王玠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五牛图》、《雷峰塔藏经卷》、《十竹斋笺谱》、《十竹斋书画谱》、《唐玄奘西行图》等重要作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堪称木版水印在新时代的复兴。此外,魏立中在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设立“魏氏木版水印奖学金”,鼓励年轻人学习这项技艺,同时还接纳外国留学生在十竹斋木版水印工坊内学习,向海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主要成就:

2012年2月,十竹斋参加文化部在北京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西湖十景》、《雷峰塔藏经卷》等作品第一次在北京亮相。

2012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来到杭州参观了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对十竹斋的精湛手工技艺赞不绝口。

2012年11月,著名版画家、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野田哲也先生带领他的硕士研究生前来十竹斋参观调研。

2014年11月11日,《国务院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国发〔2014〕59号)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杭州十竹斋艺术馆的“木版水印技艺”榜上有名。

另外,十竹斋获得“浙江老字号”、“杭州老字号”称号,同时“十竹斋”被评为杭州市著名商标。2011年,木版水印技艺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被评为“文化新浙商新锐奖”。魏立中获得杭州市木版水印技艺传承人、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杭州市杰出人才40强、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