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传承人 > 叶国珍

叶国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8日09:26分类:非遗传承人

叶国珍

叶国珍,男,1951年12月生,福建莆田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陶瓷科技突出贡献专家。现任浙江萧山宋代名瓷研究所所长、杭州南宋官窑科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杭州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名誉馆长、景德镇陶瓷学院兼职教授、浙江省政协特邀委员、中国官窑古瓷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陶瓷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硅酸盐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常委、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杭州市“13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中国陶瓷科技事业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南宋官窑制瓷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市第二届杰出人才、萧山区社会科学人才库专家。1971年进入浙江美术学院学习陶瓷艺术创作,1986年毕业于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工程系,是闻名国内外的著名古陶瓷科学与艺术研究学者。

叶国珍教授从事陶瓷科学艺术研究与创作已有四十多年之久,对我国宋代五大名窑之首——南宋官窑的研究有很深的造诣。他的古陶瓷研究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项。其中杭州紫金土仿制南宋官窑瓷国家发明二等奖、龙泉青瓷研究与产品开发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级翠青釉瓷及Fe—Gr发色技术荣获国家发明三等奖、中国瓷器起源研究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龙泉青瓷工艺恢复研究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纳米氧化铝改性官哥窑青瓷及抗胎裂研究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高稳定呈色青瓷釉料与青瓷制品研究开发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天目釉瓷及高温生成Fe晶相在釉表层呈色技术研究省级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多项大奖。

叶国珍教授的陶瓷艺术作品先后荣获中国五大名窑大师作品展金奖、首届西博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金奖、中国茶与瓷文化展金奖、全国陶瓷美术评比一、二、三等奖、仿南宋官窑瓷(龙印)等被评为2008年杭州优秀旅游纪念品金奖、仿南宋官窑瓷(琮式瓶)(茶具)(故宫贯耳尊)被评为优秀旅游商品优胜奖、仿南宋官窑瓷(夔龙)被评为最受市场欢迎优秀旅游商品称号、南宋官窑茶具系列获首届中国茶与瓷文化展特等奖、2007、2008、2009年杭州艺术博览会优秀奖及最受市场欢迎旅游商品称号、2009年首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等多个奖项。作品先后在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韩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举办个展和联展。

叶国珍教授在陶瓷学术方面共发表了19篇学术论文,先后在国际性陶瓷学术会议、全国性陶瓷学术会议、硅酸盐学报、景德镇陶瓷学院学报、考古学报、天津大学学报和中国陶瓷工业杂志等一些专业陶瓷文摘中发表。有13项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南宋官窑薄胎厚釉瓷研究填补了国际空白。他亲手制作的“仿南宋官窑双弦贯耳瓶”、“仿南宋官窑夔龙葵口盘”以及“仿南宋官窑琮式瓶”被国家博物馆(原中国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