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 非遗传承人 > 陈水琴

陈水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07日10:57分类:非遗传承人

陈水琴

陈水琴,女,杭州人,1946年出生。1964年杭州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后,进入杭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从事刺绣的研究和创作。1990年任《天工艺苑绣品研究所》所长,1998年被评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1999年创建了《杭州陈水琴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2006年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她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特聘客座教授,浙江省文学艺术家协会特聘专家。是全国工艺美术《专家库》成员、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评委。

陈水琴70年代在浙杭地区研制成功了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双面三异绣等新的刺绣品种。随后又创作了双面乱针绣人物肖像,她特别擅长刺绣动物。对花鸟鱼虫,人物肖像也无不精到。各种针法运用自如,恰到好处。将杭绣的《闺阁绣》发挥到新的高度,其作品风格自成特色。    

陈水琴曾经多次赴德国、日本、俄罗斯,以及中国台湾等地做刺绣艺术表演。她创作的作品数十次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被多个博物馆和收藏家收藏。她传承、发展了杭绣艺术,培养了新一代杭绣技艺人才和大师,其中省级大师2名,市级大师3名,学艺人员数十名,使杭州刺绣得到了有序的传承、发展和普及,是杭州刺绣艺术的领军人物。 

[责任编辑:马凌杰]